展讯信息 你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展讯信息 > 展讯信息

随物宛转——李东仁 油画作品展

发布时间:2018-06-14

  QQ截图20180614102627.jpg

 

 

 

 

随物宛转——李东仁 油画作品展

 

展览时间

2018年6月16日至2018年7月4日

开幕时间

2018年6月16日下午3:30

展览地点

北碚区美术馆(红楼) 1至4展厅

主办单位

西南大学美术学院

北碚区文化委员会

承办单位

北碚区美术馆

 


 

“随物宛转”是李东仁先生在中国的首次油画个展。主题取自刘勰《文心雕龙·物色》:“写气图貌,既随物以宛转;属采附声,亦与心而徘徊。”这是关于“心”、“物”关系的论言。画是有形的,落实在物的形象上必然要求所绘之物以其生命之理呈现,但呈现方式既不是被动地感受,也不是联想,而是把我们的人格融合到对象中去。如此一来,物之“物象”与人之“心性”就呈现出相互交融的样子。

不是为画展刻意绘制,不是围绕某具体对象而形成的作品集,是先生自留学归国的两年来,关乎“心”、“物”关系的思考,澄明显现,投射成为一系列具体而微观的作品,到了汇合的时日。这一次将它们以相互呼应的形式来展出。

这些作品描绘波涛、岩石、荷叶、唐草……所有物质有其本来面貌,但似乎又都已变形,变得温婉、宁馨、韵致,也变得孤寂、沉闷、挣扎。一种人内在的矛盾特性被移植到物质的无机世界中,呈现康德所谓“自然向人生成”的状态。这就是“物”的生命之理,是自然界的生命意识。自然界终究要在生命中进化到意识的程度,这种意识的显现就是人。

正是源于对此观念的透彻体悟,先生笔下的自然之物有着被生气灌注的灵魂。你看,在具有永恒性的自然莽力前,在无限次的冲刷、挤压、碰撞过程中,惊涛骇浪里那沉默矗立的岩石不正是生命意志最原生态的样子吗?在这里,人与物的链接方式不再是主体与客体的对望,他们一方面相互依存亲和,一方面又抗衡纠斗,“物”被忽视的原始意义和被抑制的潜在价值昭然若揭。

这是李东仁先生艺术创作的价值所在。他借对自然之物充满敏感的观照与深具意味的描绘,来维持一种自身的审美态度——通过跨越形式的樊篱,摆脱物质的局限,超越现实的羁绊,向永恒幽深的生命本体发出投问并进行跋涉。

希望他始终都会如此。

 

 

西南大学 / 王人杰

二零一八年六月六日北碚


 

 


上一篇: 童年梦——北碚区少儿美术作品展
下一篇: 澄怀味象——唐楚孝中国山水画师生作品展
Copyright © 2010-2015 cqbbmsg .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y:hansa
重庆市北碚区美术馆 版权所有 渝ICP备2021004998号-1